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hkh036的个人主页

 
 
 

日志

 
 

卦的结构  

2009-07-18 11:32:17|  分类: 六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卦的结构

 

六十四卦反映天下万事,主要吉凶看卦与得卦之年月日,反映所测之事的内部、外部因素,以及所测事与其他事之间的联系。这是卦本身组合结构所决定和反映的固有信息和信息存在的固有的与其他因素内在联系的方式。年月日时为外在环境因素,为卦的存在环境,外在对卦的影响因素。

卦的组合方式就是所谓卦的结构。分析卦的五行旺弱、组合特点,结合卦名、卦象就更有利于认识卦中各爻的旺衰与作用,更有利于认识卦的吉凶的内在原因。从而在断卦时,把所测事与卦组合,一目了然地明断吉凶。

 

父戌、

兄申 、   应

官午 、

兄申 、

官午 、、  世

父辰 、、

 

天山遁

 

如天山遁卦,此卦为乾宫第三卦,二爻官午持世,午火在乾宫,土、金旺,木、火弱。世爻午火弱而从土、金,官午越弱越吉,越旺越凶,而官午世爻下伏藏财寅,生官午,这就是一个潜在的隐患,世爻官午有暗伏寅木生,有不从弱之潜意,有克用神兄申之能,兄申被世爻火克,世爻午火的周边的有利关系和对应的生存关系,被世午自己的原因破坏,就难以生存。而世午的内在条件却又是父辰用神,自己有生父辰之能,即自己在内在的能力上有文书之能,故不与世人友善而恃能独外之状,所以此卦为天山遁,即归隐之意。既是归隐也就不急功好利,财官上自然不是所求,所以遁卦说明财官上是凶的,则是大象,是主流,测财官,遇遁卦定是不吉。但卦之不吉也随节气变化而有影响,当土金旺时得此卦,还是不应凶的。这就是卦固有的组合,而决定卦的吉凶的根本所在。

 

父卯 、

兄巳  、    世

子未 、、

兄午 、、

子辰  、    应

父寅 、、

 

风水涣

 

 

 

父卯 、

兄巳 、、   

子未 、、    世

兄午 、、

子辰  、    

父寅 、、    应

 

山水蒙

 

再看山水蒙和风水涣两卦,古人有卦逢蒙涣莫求财,求财无财反遭灾之说,为什么呢?我们来看这两卦的结构特点。首先这两卦妻财申酉金,都不上卦,为财弱的表现,其次,这两卦在离宫,离宫火土旺,作为妻财的申酉金,在离宫本身就很弱,所以得此两卦求财自然不吉。更重要的是,蒙涣二卦妻财申酉金都不上卦、伏于未戌燥土之下,未戌燥土的克金能力更胜于巳午火,财严重受克,求财当然不利。但是这两卦不可一概而论,这两卦结构上有较大的差别。蒙卦子戌特世,下伏财酉,应在父寅,克子戌土,却是生巳午火的,这是克了财酉之生源,加重了财申酉之克源。而涣卦是兄巳持世,应在子辰湿土晦巳火,兄巳被减力,生子未力小,而导致子未克财酉力减小。所以蒙卦难求财,但是涣卦在一定条件下,可求财,且求必得。

由上例可见,六十四卦之结构分析清楚,在断卦时就清晰,有路可断,吉凶自明。

 

才戌 、、

官申 、、  应

子午 、

子午 、、

才辰  、   世

兄寅 、、

 

雷水解

 

我们再看一卦的结构,雷水解卦,解卦其本意在于君子与赦过宥罪,朱子日:“解,难之散也”。运用此卦时多取解散之象,震宫之解卦,上卦震,下卦坎,木之旺可知,土金财官弱,此卦为凶卦。至所以为凶,在于此卦结构,此卦财辰持世弱,得子午贴世相生,世爻弱,喜生扶,世爻财辰伏藏兄寅,下面初爻也为兄寅,当水木旺进,内部破耗、争斗而导致官申不吉,内部会因为经济基础的破坏而导致事业全面停止的状况,此为解卦之主要结构。寅木旺时子午旺,为有财源,但有财源时又是部下最闲不想工作的时候,所以此卦水木旺时应凶,应解卦之本意。当官申旺时内部破耗,不团结局面被制止,却又因事业发展的资金不足,工作条件的险恶而失败。所以从此卦之结构上看多凶,当寅木旺时,应在内部破财、争斗、解散,财辰旺时,工作上应凶,官申旺时,财上、工作上都应凶,子午旺时,闲而无工作可做。

卦在春平,春天财不利,但心情尚好,花钱多为子孙或朋友,春得此卦破财多在巳午之日,如为朋友花钱则多在巳午辰丑日,日卦在辰巳午时。子孙高兴多在寅卯巳午日时,子孙得财,寅卯克财辰、生子午,子孙得财高兴。

夏吉,夏子午旺,世吉。

秋凶:秋官申旺,在朋友方面,内部不破财,但官上应凶、破财,子孙生病。

冬不利:冬水旺之季,在内部,子孙、父母方破财,心情不好,但官申忌神孙,无官、病上凶事。

旧书上说:利西南,即未旺而吉,未旺兄寅入墓,世才辰被邦,外财戌被邦,脆官申忌神,才未合子午,虽泄子午,但和合吉,未旺财,诸爻皆吉,论吉。

占天时:多有风雨。(子午在坎宫,才辰被克,亥子寅卯日得卦雨)

占婚难成:申酉日必遂心。(内兄寅被克,而财上吉,对方愿意嫁,而自己却有忧虑,而不开心,或不太满意对方)

论求财,春冬水木旺不吉,夏和季月有财,利赌博和工作求财,如午月辰日(午未空)测打牌,得雷水解之天水讼卦,5爻官申化官申外卦伏吟,6爻财戌化财戌,反复之象,5爻凶、6爻吉,先较后赢,断申时打麻将输,酉戌时赢。

结果申时输200,酉时赢240,戌时赢360,亥时平,不打。(注意:酉时赢,卦中无此字弱,阴阳力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